<07期目錄>

 

07
加爾各答的耶穌
           
 

彭家怡

自從看過「一條簡單的道路」一書後,一直希望可到印度加爾各答當義工,因為在書中最後一部份,是各國的義工們分享在當地協助德蘭修女服務窮苦人的經驗,他們的體驗深深吸引著我。終於在今年五月中旬,我和Anita決定到加爾各答作兩星期的義工。時間雖然短促,卻畢生難忘,每次回想起這次旅程的點滴,總有不同的領悟。旅程雖然結束了,經歷也屬過去,但是在當中所經驗的,卻是生活的天主,是衪使我更認識自己,更具體地了解愛的真諦!

仁愛傳教修女會歡迎每一位到加爾各答協助她們的義工,不論你來自何地、有沒有專長、或逗留時間的長短,只要你願意付出愛心,為貧苦的人服務,即使只是半天的工作,都是重要的。除了某些中心對義工的專長或性別有所需求外,義工們可自由選擇服務的地方。我們在加爾各答的兩星期,每天早上六時到Mother House(仁愛傳教修女會總會院,也是安放德蘭修女遺體的地方)與修女們和義工們一起參與感恩祭,然後吃過修女為大家預備的早點(麵包、香蕉和奶茶),約七時半義工們便自覺地分組出發,到各中心服務,到了傍晚,我們會回到Mother House參與晚禱和朝拜聖體。

第一個星期,我倆到了一間名叫「DAYA DAN」的寄宿學校服務,那裡約有五十個身體殘障或智障的孤兒,地下是男宿舍,有二十多個男孩,當中有盲的、聾的、痙攣的和自閉的男孩,只有一位修女和一位嬸嬸照顧他們。我們的工作非常簡單,就是協助他們如廁、沐浴、更衣等,還參與教學、訓練和唱遊活動。表面上很容易應付,但不消一個早上已令我非常疲憊。最初兩天,我不時提醒自己要細心地照顧那些小孩子,因為他們是小耶穌,在服務中,我時常記起德蘭修女的名言:「心懷大愛做小事」,但是不知何故,我意識到自己並不大投入這些工作,也不快樂,於是我不斷為此事祈禱。

到了第三天,在小孩午睡的時候,我走到睡房看看他們有否睡覺。當我經過一個患了肌肉痿縮症的男孩的床邊時,他向我說:「Auntie! Come!」於是我坐在床邊跟他談天。他是眾小孩中最聰明,英語最流利的一個,他熟悉每一個同學的名字,可惜疾病使他變得骨瘦如柴,手腳乏力,連挺身抬頭的氣力也不足,但他十分堅強,只要他有能力做到的事情,絕不要求別人的幫助。閒談間,他問我下午會到那裡去,我告訴他會留下來,並笑說想找個地方休息,他爽快地答道:「Come, sleep with me!」於是我背著他側睡在床邊,佯裝睡覺。過了一會,我轉過頭看一看他,他尚未入睡,還向我微笑,於是我催促他瞌上眼,他卻說:「You sleep first」而我竟乖乖地再背著他睡在床邊。寂靜中,我感到有些東西在撥弄我的頭髮,原來是這小孩子不停地提起他那隻軟弱無力的小手,輕輕撫弄我的頭髮,像母親哄小孩子入睡一樣!那一刻,我感到一股難以形容的寧靜和平安,就如安睡在慈母懷中的嬰孩那樣安然無懼!天主藉著這小孩的行動,安慰了我內心的恐懼,事實上,剛到加爾各答,這地方的貧窮、噪音、酷熱和侷促令我緊張;同時,衪讓我發現內心對被愛的渴求,並給我注入祂的愛,使我體會到我們必得先為天主所愛,然後我們才能奉獻給別人,而這小孩教曉我:「當你愈忘私,耶穌便愈顧及你;你愈超越自我,耶穌也愈依附於你。」

記得在Daya Dan服務的最後一天,我問那位哄我入睡的小男孩是否喜歡住在那裡時,他毫不猶疑地答喜歡,原因是:「I have brothers here!」正當他答道時,身旁有兩位小孩在爭玩具,其中一人不小心踢倒他的頭,他顯得很痛楚,但他轉頭又笑了,於是我笑問他:「brother?」他仍笑著說:「Yes!」從這位小男孩身上我再次看到耶穌,心裡不禁讚嘆:「主耶穌,我在他人的巨大苦痛中找到你,在那些為苦痛所襲擊,卻仍能以喜悅之心去接納的人身上看到你。主,我在那些自身有痛苦,卻將之轉化成對旁人無私的關愛的人的言語中聽到了你。」

第二個星期,我到了「垂死之家」服務,出發前一晚,在德蘭修女的默想文章中看到這一段:德蘭修女邀請一位有意加入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女孩,先到垂死之家工作,並告訴她:「妳在彌撒中看到神父如何以愛和關懷碰觸耶穌聖體,當妳到垂死之家工作時也秉持相同的態度吧!因為就在窮人的破肢爛體上,妳看到同樣的耶穌。」翌日當參與感恩祭時,特別留意神父祝聖麵餅的一刻,以往從不覺得聖體是如此脆弱,耶穌是如此謙卑,他竟使自己臨在於神父兩指間的那一小片麵餅內;與此同時,也發覺神父對聖體不知多麼尊敬,於是我嘗試以這份心情到「垂死之家」服務。

到了那裡,大家先誦唸牆上的祈禱文,之後開始忙碌的工作:預備、分送早餐、給病弱的人餵吃、清潔碗碟、更換床舖、給病人洗澡......等,而我負責用消毒藥水清潔病人的床墊,雖然這些工作看似是卑微,也有點骯髒,但我樂於做這差使,德蘭修女時常提醒義工們:「千萬不可放棄這些卑微的工作,因為這些是沒有人願意做的工作,天主是全能至上的,在衪眼中,絕無任何事是微不足道的,每一件事都有價值,都是偉大的。因為在這社會裡,成就大事業的人太多了,只有少數人照料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為病人沐浴的地方,牆上寫著「Body of Christ」提醒到來服務的人,眼所見、手所觸踫的就是耶穌基督。當我扶著一個只剩骨架子的女人,帶她到浴室時,我體會到手中握著的,是耶穌基督,亦是在感恩祭中神父高舉的聖體的臨現!

勞碌了一個早上,步伐終於緩慢過來,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病人。那時有位雙腳腫脹的老婦人向我招手,並給我一瓶油,請我上前替她按摩那雙腳,於是我照樣作了,且攀談起來。她問及我家的狀況,並訴說她是被兒女遺棄在街上,後來被修女送到「垂死之家」。當時我不知該說什麼,只好繼續給她按摩。就在那一刻,我想起數個月前,母親的膝痛發作,每晚睡前,總叫我給她按摩雙腳,有些時候我不大願意,只敷衍了事。然而,當我身在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時,我是如此細心地為一位素未謀面的老婦人服務。我感到十分慚愧難過,責備自己何以不能在母親身上認出耶穌呢!愛遠方的人是容易的,而愛與我朝夕相處的人並不容易。德蘭修女常常強調要關愛別人,不一定得到印度來,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是耶穌。雖然早已認識這道理,奈何真的要在印度才深澈領悟呢!

在加爾各答的日子裡,確實有許多難忘的經驗和啟迪。我相信是被天主帶引和召叫到這地方,真實地接觸貧窮、病苦和孤獨,在受苦的人身上認出耶穌。在修女們的奉獻中看到簡樸純真的美,教我更明瞭每個愛的行動都是祈禱。藉著愛和仁慈的行動,尤其透過生活和分擔工作,天主讓所有人一起來認識、接觸貧窮和苦痛,體驗來自施與受的快樂和喜悅,使病者、修女和義工在衪內合而為一。這次旅程讓我的生命活得更「真實」,學習在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的地方中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