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文憑課程

  • 課程編號: DT
  • 課程主任: 何奇耀 先生
  • 上課時間: 星期一、三或五:下午 7:00-9:00
  • 上課地點: 油麻地:天主教新民書院(九龍油麻地石壁道2號)

1. 為什麼要開辦這課程?

    神學文憑課程希望能深化學員的信仰,以期他們能度具深度的信仰生活,熱切及有效地實踐福傳使命。稍進一步的是,神學文憑課程更透過作業和考試,提昇學員的神學基礎,為教會不同的教友職務和服務培育和準備人材。

2. 神學文憑課程有何特色?

  • 自主:以自學模式為主,學員只需在每科指定期限內研習課本內容後,完成指定功課並取得合格成績,即完成該科。
  • 全面:涵蓋神學四大主要範疇,即教義、禮儀、聖經和倫理,除此之外,也涉及教會史、靈修、教父學、教友職務和基督徒哲學等課題,全面培育信仰。
  • 靈活:學員可按自己的需要,只修讀一年的基礎班,或完成基礎班後繼續修讀三年的進階班。學員也可選修,但基礎班的學員每年必須修讀不少於四科,並必須於兩年內完成基礎班。
  • 專業:課程由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負責,任教導師均具有相關的學位資格,課程內容經學院教授審核,質素定可保證。

3. 修讀神學文憑課程需要什麼資格?

    本課程主要供天主教徒修讀,並需要擁有中學畢業或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

4. 文憑課程對學員有什麼要求?

    課程要求學員在每科開課後的12週內,呈交一份作業。作業經教授團隊評核合格,才算完成該科目。此外,學員完成了四年的課程後,作業總平均分必須達C級或以上,並參與總考(口試)獲合格成績,才獲頒發畢業證書。

5. 如果修讀神學文憑課程,是否需要上課?

    這課程的課堂,與神學普及課程相同,並且同時上課。而課堂的主要目的,是為每科的內容作一個概括的介紹,作為學習輔助,而非指導學員完成作業。為方便非在香港居留人士修讀,及提高修讀的靈活性,文憑課程沒有要求學員必須上課。

6. 文憑課程如何協助學員完成作業?

    課程主要是以自學模式進行。學員必須透過互聯網進入學院的網上教室系統修讀。學員亦可選擇出席與神學普及課程同步開辦的課堂,作為學習輔助。

7. 身在海外的教友是否可以修讀?

    可以,文憑課程主要是以自學模式進行,一切學院提供的學習資料,只需透過互聯網便可在學院網上教室系統內瀏覽或下載。上課並非此課程的必須要求,唯修讀完整個四年課程(基礎班及進階班)的學員必須出席在港舉行的總考口試,考獲合格成績,才獲頒畢業證書。

8. 神學文憑課程的上課時間為何?

    學員可出席與神學普及課程共同開設的課堂。課堂於九月開學,至七月初結束,每週上一至兩堂,上課日期為週一、週三或週五,時間為晚上七時至九時。詳情可參閱每年編訂的上課時間表。

9. 要讀多久才畢業?

    本課程分為兩個階段,首階段為一年的基礎班,次階段為三年的進階班。修讀全科的學員(全科生)可以在一年內完成基礎班,三年內完成進階班,即在四年內可完成整個課程。

10. 學費如何?

    全科生(10科)每年學費:HK$ 6,600

    選修生學費:每科 HK$ 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