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歷 史:

 

聖神修院圖書館是一所專科圖書館,以收藏神學、哲學及宗教學方面的資料為主,作為支援本地神學教育之用。 本館於一九六七年正式成立,當時藏書均來自太古樓小修院及華南總修院,以供聖神修院所需;至一九七一年,本館又吸納了公教進行社圖書館藏書,並把服務擴展至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發 展: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在推動本港教區神、哲學培育方面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 一九九四年,學院開辦神學碩士課程;同時本館亦進行電腦化及地方擴展工程以作配合。一九九七年,本館安裝了DYNIX圖書館電腦系統, 在編目、流通及公共目錄方面進行全面電腦化;這系統亦為本港公共圖書館所用的電腦系統。 其後,為提升服務質素,本館更於二零一四年改用Aleph圖書館電腦系統。這嶄新的系統能讓讀者更快速地從本館藏書、EIN聯網館藏及網絡世界中搜尋資料。

為提供讀者一個更寬闊及舒適的閱讀環境,本館在一九九八年進行了地方擴展工程,由原來的一層樓增至目前的三層樓。 地下主要存放中文圖書;二樓收藏外文圖書;而三樓則存放最新年度的期刊。

靠著本身的經費及外來的捐獻,本館藏書量已由一九六七年的六千冊,增至目前約有八萬一千八百冊;這包括了三萬二千五百冊中文圖書及四萬九千三百冊外文圖書。此外,本館每年訂購的期刊約有一百種。

於二零零三年,本館為向各地華人教會提供完備的神學資料,故增設網上中文資料庫, 以方便讀者搜尋教宗及各教廷聖部所頒佈的文件中文譯本。此外,該網頁更載有多份本館的神學雜誌及神學工具書的資料。

隨著資訊科技之發展,本館為提高服務質素,故於二零零五年起提供網上目錄,更於二零一四年改用〝Easy Search〞系統, 以供讀者透過網上平台搜尋資料、查閱個人借還書記錄、續借及預約書籍和接收各項電郵通知書。

為提供讀者更方便快捷的服務,本館自二零零五年已開始引入電子資源。現時本館已訂購九個英文(Cambridge Companions, Cambridge Books Online, Digital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book Central, Gale, iG Library, NetLibrary, Oxford Handbooks Online 及 Religion Online)和三個中文(Super Book City, iRead ebook 及 HyRead ebook)電子書的資料庫,四個全文電子雜誌的資料庫(ATLAS PLUS, GALE (Religion, Social Science), GALE (Chinese Recorder) 及 Religion & Philosophy),以及一個電子論文資料庫(中大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論文)。這些資料庫在神學、哲學和文化上之範疇提供讀者約八萬四千八百多項書籍及雜誌。此外,本館更為優化網上目錄,故輸入了部份重要藏書的目錄和顯示其封面的影像。


教會資訊網:

 

讀者除了使用本館的資訊外,更可透過教會資訊網(EIN),檢索其線上聯合目錄。 此資訊聯網成立於一九九五年,旨在藉著本港不同宗派機構的合作,促進香港基督宗教的合一,並在這資訊時代裡,支援神學教育及滿足信徒在神學資訊上的需要。

EIN聯合目錄是本港最大的神學圖書目錄,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神學圖書目錄,現已載有約八十八萬七千七百冊的圖書資料。

該聯網之成員現時包括了下列五間神學圖書館:
建道神學院胡慕德紀念圖書館
中國神學研究院圖書館
播道神學院圖書館
聖神修院圖書館
信義宗神學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