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 來去羅馬 ]
       
 

「其實,我這半年是在亞西西(ASSISI)。」許灝韻(Julitta)一開始就點出了我的錯誤。
大約半年前,知道宗教學部第十四屆畢業同學遠赴羅馬讀書,已經積極邀請她為學院通訊寫一篇羅馬的隨想,畢竟宗教學部畢業的同學決心往羅馬讀書,並不常見。中間電郵往來,她總是不明白我的要求。九月中得悉她短暫回港,即時相約邀問,而劈頭的第一句,就把一切疑問解開了。

往羅馬的途中
「我二月底到達羅馬,下機後就立刻轉車到亞西西了。原因是要修讀意大利文,打好語文的根底,才可以開始正式的學習。」九月時訪問她,原來她過去半年,人在意大利,卻不是居於羅馬,而是在亞西西讀書。
何時開始正式的課程呢?
「那要看你如何理解正式課程。因為在香港取得宗教學部(BRS)的學位,並不完全等同神學學士學位(STB),所以我在修讀聖經碩士學位課程(Licentiate)前,要補上一些科目上的要求。所以,十月回到羅馬,我會修讀一些神、哲學科目,以及拉丁文,以滿全學院的要求。」
許灝韻表達,這個先修的過程,需要兩年。「除了要補修一些有關神、哲學的科目外,還有一年要讀希臘文及希伯來文,取得相關的資格,才開始碩士學位的課程。」


語文學習:勤有功
那麼,這幾個月學習意大利文的經驗如何?
「非常忙碌!」許灝韻慢條斯理地說。「由於這些課程都屬於密集式的,所以學習本身是相當忙碌。在七月份時,由於校內沒有與我程度相若的學生,所以得到單獨授課的機會。不過,由於是單獨授課,所以課時由每天四小時縮短至兩小時,並改在下午上課。而負責人又相當友好,允許我在上午自由參與一個『程度不合』的課。我當時不知天高地厚,選擇了一個較高級的課程,內容已經是讀意大利的文學作品。結果在七月份就忙得要死了。」
是否上課時間很多,所以很忙呢?
「上課時間不算太多,早上就是自己越級挑戰的課,由九時至一時;下午二時至四時就是私人教授的課。忙碌是每天都需要做功課,而且通常不是普通的練習,而是要寫一些短文,有時一天要寫兩篇短文,這對我的挑戰真的很大,要花很多時間上網查資料,在日間的空檔時間,把內容大綱擬好,晚上吃過飯後,就要奮筆直書。間或要做到半夜才完工的。」
感覺辛苦嗎?
「也有一點點,不過自己明白,不學好意大利文的話,往後的學習不容易,所以另一方面,感覺很充實,也覺得自己是有明顯的進步。此外,我很欣賞導師透過文學作品向我們介紹意大利人的思想文化,也很享受透過寫文章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把中國文化介紹給導師。記得有一回,導師著我一定要把我在課堂上談過的『基督啟示的傳遞』寫出來,原因是她對這課題很感興趣。雖然辛苦,但很值得,不是嗎?」


亞西西的人與地
許灝韻還談到喜歡亞西西的人與地,教導她的導師成為了她的朋友,還探訪過導師的家;亞西西的環境幽靜,感覺很舒服,與她短暫停留過的大城市羅馬,感覺很不一樣。不過,羅馬才是這幾年的人生旅程的目的地。
「導師告訴我,當地人的收入並不算很好,就算是我入讀的語文學校,有些導師也只有兼職工作,收入不高,也不是經常有工作。但是他們都是很快樂的人,不像在香港。」

往羅馬去的期望
最後還談到今回到羅馬讀書的期望,但是許灝韻卻相當有保留。「要談未來還是很早。我還要先完成補修的學科,然後還有希臘文及希伯來文的研讀,才算是正式開始我的碩士學位課程。所以,現在仍處於起步階段,真的不敢說一定能夠成功,只是一步步走就是了。至於讀完書回來會幹什麼,那就更加遙遠了。」


在此祝福正在羅馬讀書的Julitta,我們相信她一定會成功的!

 

   
<17期目錄> | 從羅馬來 | 由羅馬回歸 | 來去羅馬 | <<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