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學校宗教及道德教育文憑課程

  • 課程編號: DRME
  • 課程主任: 蘇子 博士
  • 上課時間: 星期二:下午 6:30-9:00
  • 上課地點: 將軍澳翠嶺里2號(調景嶺港鐵站B出口)聖方濟各大學

1. 如果想修讀「天主教學校宗教及道德教育文憑課程」,要有什麼資格?

    申請入學者須符合三條件:(1)任職香港天主教小學或中學,(2)持有大學學位,(3)獲校長推薦。

2. 課程收幾多學生,難被取錄嗎?

    本課程首年預算招收40名學生,但會調節收生上限以回應需求;如果申請者(1)尚未持有教區認可任教宗倫科的資歷,(2)曾任教宗倫科,或(3)持有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將獲優先考慮。

3. 如果用英語教宗倫科,或者任教DSE的宗倫科,讀這課程有用嗎?

    本課程不設英語授課,電子課本亦採用中文語言,未必完全切合以英語教授宗倫科的教師之工作需要,但本課程是為所有參與宗教教育的教師之基本培訓,有助增進天主教教義神學與教理的專業知識,提高構思教案與運用教學策略的技能,培養以天主教核心價值觀為信念的態度;而且每次上課都有靈修元素,有助促進學生與天主的關係,教師可以衡量個人需要後,再決定是否修讀本課程。

4. 課程可以銜接聖神修院的日神或夜神課程嗎?

    本課程旨在培訓在天主教學校任教宗倫科的教師之專業技能;提供的教義及教理知識,亦以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為核心;加上教授的聖經內容有限,未能作為升讀神學部或宗教學部課程的基礎。

5. 可以選在香港區或九龍區上課嗎?

    本課程只有一個上課地點,即將軍澳翠嶺里2號聖方濟各大學;校舍毗鄰調景嶺港鐵站B出口,往返港九新界都很方便。

6. 什麼時間上課?

    本課程於每年9月開學,7月結束;每週上一節課,上課時間為週二18:30至21:00;上課日期見「報讀須知」的上課時間表。

7. 要多久時間才讀完?

    本課程合共十科,每學年開設五學科,合共兩年完成;如學生中途休學,或需下學年重讀某學科,可延期至第三年畢業。

8. 是不是一定要讀足兩年?可以選修其中一兩科嗎?

    本課程暫不設選修科;惟修讀「天主教宗教教育教學法補充課程」的學生,可只修RME學與教策略及RME教學設計兩科,以獲取教宗倫科所要求的資歷。

9. 畢業後有什麼資格證明?會在資歷架構認證嗎?

    學生畢業後,可獲頒發「天主教學校宗教及道德教育文憑證書」,作為香港天主教教區認可,於香港天主教學校任教宗教教育及倫理與宗教科的資歷;惟本課程不能替代為申請教育局註冊教師資歷所須完成的「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10. 如果未讀過任何宗教證書課程,又想繼續教宗倫科,是不是一定要讀這課程?

    2021年9月開始,本課程是唯一獲教區正式推薦的宗倫科教師專業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