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段春生神父加入教授團

By: 相關相片 | 刊出: 13 SEPT 2016

有出席今年學院開學禮簡介會的教授、同學,都見到新的教授段春生神父了,他是歷史科的老師。

段神父是山西人,故個子高大,卻平易近人!段神父在北京師範大學唸的是文學雙學士(中國漢語言文學與歷史),後負笈意大利,在羅馬完成教會歷史學士與碩士,於2014年5月在米蘭天主教聖心大學取得基督宗教歷史博士。

段神父第一次來香港是2012年夏,在港參訪一星期,感覺十分新奇,跟中國大陸很不同。2014年9月初再度經過香港,住宿聖神修院數天。談到他跟學院的淵源,原來與耿占河神父有關!那時在德國讀書的耿神父,跟其他在歐洲留學的中國神學生,每年寒暑假兩次在德國聖奧古斯丁神學院舉辦讀書會(類似學術研討會),參加者每人各準備當次論題的論文,在三天的論壇中依次宣讀及討論文章;每次參加人數約在十到二十人左右,兩位神父就是在論壇認識的!

問到段神父為何選擇研讀歷史,他說:「歷史是生活的導師(Historia magistra vite),是我們生命的根,通過學習歷史的經驗教訓,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加強對今天現實的認識,啟發生活,協助規劃,走更好的路」。他集中研究明末清初耶穌會傳教活動,特別是耶穌會士高一志(Alfonso Vagnone,1566-1640)在華傳教活動及其倫理與教育思想。高一志是利瑪竇的追隨者與忠誠的合作者,是山西天主教的開教宗徒。南京教難平息後,1624年他重返內地,十一月被派到山西絳州傳教,在那裡終老。高神父在山西十五年,在傳教和教會學術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由起初僅有二十多個教友,到他返回天鄉時已有八千多信徒,大小教堂102座。他用中文寫作、翻譯達二十餘部著作,被譽為僅次於利瑪竇的傑出的傳教士。

聽段神父對高一志的生平娓娓道來,尊敬之情,溢於言表,也難怪,段神父的祖先段衮與徐光啟、韓霖等,都是高一志的門生。段氏家族的信仰傳承由其祖先段衮開始,歷經近四百年薪火相傳從未中斷。感謝天主,到這一代段氏家族出了兩位神父,段神父伯伯的兒子也晉司鐸職,在山西服務!所以不難明白,為什麼段神父那麼喜歡研究開教恩人的著作了。他說高一志神父的部分作品已被收入《四庫全書子·部·雜家類》。段神父已經或將出版的文章、書刊頗多,請參看學院網頁的教授資料。今年他先在宗教學部教授教會歷史,期待他也在碩士班開課呀!

後記:段神父不愧是歷史教授,他在訪問時說的時間,自然出口的全都是年月日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