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衝突到共融》「教會改革五百周年」硏討會之後記

By: 相關相片 | 刊出: 27 NOV 2017

由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信義宗神學院和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於本月十日下午,假崇基學院新聖堂,舉行《從衝突到共融》「教會改革五百周年」硏討會。

大會以泰澤祈禱開始,整個研討會的結構,呼應《從衝突到共融》文本中的主要結構,就是先對路德改革和天主教回應作一個歷史勾勒,隨後在信義宗和天主教對話光照下的一些路德神學基本主題作探討,最後作出就香港處境對合一運動作出展望。

除泰澤短誦外,在祈禱讀經的部分,分別由一位天主教和一位基督教神學院的學生代表,恭讀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三十七章關於木杖接合為一的部分。隨後,由歐偉昌牧師和郭偉基神父,以歷史向度,就路德改革為題作分享。

信義會長沙灣堂主任歐牧師認為,在過去五百年,信義宗和天主教整體發展可被歸納為一個「普合趨同」的模式;而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會史教授郭神父指出,路德的改革並非當時唯一的,其實自十四世紀以來,無論天主教或新教都持續有不同的改革,並以威克裏夫(John Wycliffe)和胡斯(Jan Hus)為例去說明。

接著,由中文大學葉菁華教授報告路德神學的基本主題,並由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黃錦文神父作回應。黃神父強調在成義教義上,信義宗和天主教基本上是一致的,在其他的神學基本主題也很接近,這個亞洲主教團的神學家並提出,天主教和新教要對雙方的神學多瞭解,才能作出有效的對話。

在小組討論之前,聖公會明華神學院副院長林振偉牧師和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校長蔡惠民副主教先後對本地處境就合一運動作出展望。蔡副主教認為是次研討會是難得的機會,值得感恩。他就香港處境對合一運動的展望發言時,以信義宗和天主教在「成義」的教義上簽署聯合聲明,比喻為把圍場推倒,但他坦言,散落一地的磚頭,令邁向合一之旅不完全平坦,因此,蔡副主教提出應以若望福音第十七章大司祭禱文為中心動力,在合一之旅程上攜手上路。

蔡副主教提到合一沒有人可以預先設計的,沒有人可以制定時間表,但在上述福音經文光照下,合一這條路是正確的,是一個焦點,也是一份禮物。他指出在該段經文光照下,合一的四個幅度:靈性、可見、聖三、福傳。

首先,合一的靈性或祈禱幅度中,蔡副主教認為耶穌為門徒的合一而祈禱。他提到祈禱不單只是辦合一祈禱會,也是路上的一種精神、一種態度。祈禱提醒我們要留空間給聖神去工作。

另外,蔡副主教談到合一應該是可見的,也要使人能明白的,而非純精神和態度,例如不同教會有不同教會觀,但不同觀點均有一個可見的基礎,就是洗禮。

他提出合一運動要有聖三的幅度。簡單來說,父不是子,子不是聖神,聖神不是父,三位不同,但同是一體的天主。強調不同易成排他主義,但在光譜的另一端又可能會過於強調統一或劃一的標準。蔡副主教提醒聽眾多中有一的平衡,例如每個教會都有其恩賜和傳統,我們都要互相學習和欣賞,自省自己的不足,邁向合一。

最後,他以該節經文提出合一運動的傳教幅度,他指出褔傳和合一是教會的本質和使命,「為叫世界相信」和知道。

當天參加者有來自四間神學院的師生、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以及基督教協進會的成員。



天主教徒莫沛欣小姐於會後表示,此研討會給她很好的學習機會,去瞭解不同基督宗派的觀點。這位正修讀神學二年級的同學期望,這種研討會可以於日後定期的舉辦。


一位當天參與研討會的中國內地修士認為,研討會使他心胸開闊,更多的交流和接觸有助關係之發展,並更認識對方立場;他期望日後在學術上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合作和交流。


來自墨西哥的傳教士林銘聰(Miguel Angel Ramirez Flores)表示,是次研討會是他首次參與的合一活動。他認為研討會促進不同基督宗派的關係和理解,雖然合一之路不易走,但至少我們已開始相互對話。


是次研討會是繼二零一五年,包括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在內的三間神學院就《有關因信成義/稱義教義聯合聲明》(JDDJ)作座談後,再次假同一地點進行活動。


信義宗和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於上月底,就共同紀念改革發表的聯合公報(Joint Statement)中,指出藉上主之助佑,在祈禱的態度下,願意分辨對教會、聖體和職務的理解,以跨越彼此間之分歧,尋求共識。





李志恆
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一年級學生